资产配置 Part 2: 我の股息组合的搭配

前一篇文章就提到了过去两年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的投资风格已渐渐从"资本增值”为主, 慢慢变成以"股息投资收入"为主。所以第二部分的内容将主要着墨在股息组合这一个主题身上,主要涵盖选股,组合搭配与心态这三大主题。此外,我也会举出六家我持有的本地股息股与选择他们的原因。

为什么要打造股息组合?

长期累积好股,单靠股息的被动收入就能应付每个月的开销,我想这就是大多股息投资者的终极目标。

冷眼的书里有一个章节就写了一个相似的故事,标题为【游手好闲的爸爸】。那时候冷眼还在学院读书,同座是个16岁的小伙,学习很差,可是家境蛮富裕的。冷眼就好奇问到:"你爸爸是做什么职业的啊?“

他同学说:"我爸爸没有工作"

冷眼这时好奇心更重了,问到:"没工作,靠什么生活呢?”

他同学回答到:"别人寄钱给他咯! 我也不清楚,总之就是有人定期会把支票寄到我家,我爸爸只要把支票放进银行就用不尽了。“

直到冷眼问了他的母亲才知道原来那是"股票"的股息收入。

创造一个能在未来带来源源不绝现金流的股息组合,也许就是打工人脱离打工老鼠圈的解决办法之一。

如何去筛选适合自身的股息股?

每个人的风险敞口都不同,所以要求也会有所不同。以我个人来说,我的股息股必须满足一些条件才能算是合格,比如:

1. 股价的波动性不大,不容易成为炒股对象,以稳重为主
2. 拥有稳定的股息派发政策,并且1年派息次数在2次或以上
3. 派发的股息必须是从生意中创造,而不是通过吃老本/集资/借贷来派息
4. 必须拥有相对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与现金流量表保证持续派息能力
5. 未来的业绩就算不成长,也要尽可能维持现状

当然商业环境瞬息万变,所以身为投资者要做的就是每个季度定期翻阅公司的业绩报告,看看自己的持股是否仍符合标准,并进行剔除与筛选。

我的马股股息组合有哪些?

有追踪我的读者都知道每个月我都会更新马股30家股息股的表现作为投资记录。每每发布最常收到的问题就是"你是否30家都持有?" (30家股息股更新可以参考这里)

答案是当然不可能。原因就是因为我的资金时间都有限,为了提高胜率与回报率,我必须把有限的资源留在几家重点关注的公司。虽然分散至更多公司的确能起到更好分散风险的作用,不过过度分散的同时也会拉低整体投资回报。

目前我的马股主要股息组合一共有六家:

1. IGBREIT(商城类产托):股价: RM1.72  股息率: 5.73%  Gearing Ratio: 25%
旗下拥有两大商场,包括Mid Valley Megamall与 The Garden Mall, 出租率达到99%。Gearing Ratio只有仅仅23%,可说是受升息最小的产托之一。

除了受升息影响较小外,另一个让我喜欢的点就是他1年一共派息四次,也就是说每一季都会有股息收入。在众多本地的产托中,IGBREIT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产托之一,只是目前RM1.72的价位并不是那么吸引,顶多也只是会把收到的股息重新投入而已。

2. SUNREIT(多元化产托): 股价: RM1.60  股息率: 5.76%  Gearing Ratio: 37.6%
去年会买入Sunreit主要还是押注旅游业的复苏能让其业绩重返过去的辉煌并更上一层楼,从而带动派息数的反弹。当然最近几个季度无论是业绩还是股价表现都没有让我失望,只是有一点比较可惜的是现在Sunreit 1年只派息两次,有别于大多数产托1年四次的派息次数。

3. MAYBANK(银行):股价: RM8.70  股息率: 6.67%  PE: 12.75
买入Maybank,就是看中他的保守稳重随马来西亚经济慢慢成长的特点。有一点比较需要注意的就是其股息再投资计划会稀释因资本较小无法参与该计划的股东的权益。

4. UCHITEC(工业):股价: RM3.44  股息率: 7.27%  PE: 12.58
Uchitec过去几年吃上了美金走强的红利赚的盆满钵满,股息派发数当然也跟着水涨船高。时间来到2023年,Uchitec除了将面对更多区域挑战外,其税务豁免的优惠也将在2023年大大减少,并且也会受到美金兑马币贬值的影响。接下来几个季度虽然有可能会出现像FPI业绩开始走弱的情况,不过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这仅仅不过是投资旅途上的一些小风小浪而已。

5. MASTER-PACK(包装): 股价: RM2.66  股息率: 4.51%  PE: 6.78
比起其它5家股息股,我必须老实说Master是唯一一家没有符合以上5个标准的。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其总股数太少造成价格的波动相对较大。我个人看上他的点主要是因为其业绩,现金流与资产负债表在过去几年是真的越来越好,而且派息数也不断跟着增加。相信Master在未来是有机会成为一家成长型的股息股为我这沉闷的股息组合注入些活力。

6. UTDPLT(种植): 股价: RM16.76  股息率: 6.56%  PE: 11.71
买不起园丘就只能买种植股来满足我成为园主的愿望。UTDPLT在种植领域中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过去多年的业绩就足以证明了这一点。不过我最喜欢他的一点是他比起其他种植股来的更加稳重,散户参与率也不高,是典型的股息股之一。

基本上以上6家股息股除了MASTER-PACK在稳重这个标准较差外,其余可以说都是马股典型的保守派股息股,股价的波动幅度亦相对较小。
好公司未必是好股票,价格才是王道

这六家股息股过去8年的年均复合回报达到11.2%之高!

老实说2021年至今我的资本增值为主的组合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要嘛是从高点大幅度跌下来,要嘛就是像个死鱼一动也不动。像是我组合的老M与老S的投资回报在这两年真的是惨不忍睹。

不过不幸中的大是我的股息组合神奇的为我撑住了整个组合的表现,过去几年都取得了不错的表现。


过去8年只有2018与2020这两个大熊当头的年份出现1.6%与3.2%的亏损,其余6年都取得了不错的回报!值得一提的是除了Master外,其余5家股息股的投资表现都异常的稳定。

除了公司的基本面外,派息次数与时间也是我考量的因素之一

假设我的目标是希望在未来单靠股息的被动收入就能应付每个月的开销的话,那么在搭配股息组合时我也必须考量到这些股息股的派息次数与时间点。

像是有些公司的股息率虽然很高,可是1年只派发一次股息,对依靠股息现金流为生的人就不是那么友好,比如FPI就是一家派息大方可是1年只派息一次的公司。假设以我持有的6家本地股息股做例子的话, 基本上除了六月份,每一个月我都会有1-2笔的股息收入。

股息投资法不是必胜方程式,重点是你是否适合?
很多人以为股息投资法就是必胜方式,其实不然,股息投资者亏钱的并不少。以我每个月追踪的股息股名单来说,2023年初至今回报依然是负数其实也不少。(你可拉回每个月尾的股息股更新查询)
股息投资法看起来简单实用,但事实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首先你必须问一问自己是属于进取型还是防守型的投资者?你是属于在赚钱时寻找更多获利盘,还是在亏损时会想要减少亏损的人?试着想象一下当市场很多个股都暴涨翻倍的时候,你持有的股息股依然在一点点的上涨或者一动也不动时,你会被闷死吗?你注重的是个股的表现,又还是整体组合资金的增长呢?
开始股息投资法,你必须摆正你的心态
心态摆正,这条路就好走很多了,但单单这一点很多人就做不到了。对我来说,投资股息股最重要的是什么?

👉重要的是每年派息的增长,而不是股价的变化
👉重要的是享受企业长期盈利的增长与复利带来的奇迹(看似容易,不过人往往承受不住外在的诱惑)
👉重要的是你买入是基于满意其股息率,而不是出于交易目的
👉重要的是企业长期盈利潜力,而不是短期趋势与宏观的变化
👉重要的是公司能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而不只是账上盈利
👉当然终极目标就是构建一个能在大多数环境取得不错表现的组合。

你能做到不轻易被其它诱惑影响,不赚能力圈以外的钱吗?
在股市里,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新暴涨股的出现,尤其是在市场较小且容易受控制的马股,个股短时间暴涨几倍是常见的事情。

新手看见那些炒股群的盈利单难免会开始怀疑自己的投资方法是否有问题?你能清楚告诉自己这不是属于你能力圈以内能赚到的钱吗?

对于股息投资法来说“慢就是快”, 你又是否能做到"慢稳忍"呢?

希望我小小的分享能帮助到你~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马股30家股息股: 3月份业绩与股价表现更新

2024年5月定期促销, MMF与其它低风险理财工具利率更新(May 2024 Malaysia Fixed Deposit Promos & MMF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