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的鬼话连篇,基金代理的市场营销与素人的自吹自擂

投行的资讯可以参考,可是目标价绝对不能信。一般上这些分析师能直接联络公司高管获得较新的资讯,也能参加业绩后的briefing了解一些行业的最新进展,所以投行报告内容有其参考的价值。可是目标价这回事看看就好,因为拥有太多的"conflict of interest”, 所以我们很少看到投行给出卖出评级。如果你看到投行给予持有评级,很多时候其实就是卖出的意思。


所谓的 “conflict of interest"包含这些投行可能是这些大集团给钱来写研究报告的,又或者他们不想得罪这些上市公司,又或者他们是凭单发行商。又或者有些你我不知道的隐藏议程。其实大部分的分析师都不曾经商,所以他们的说法都是依靠管理层给的资讯加以诠释,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资讯可以参考,不过不能全信的原因。

看看去年投行列出的10大看好个股,大部分在今年都与他们设定的目标价有天差地远的距离。大部分时候他们比散户还慢很多拍,直到情况已没有回转余地的时候,他们才来开始调低目标价,是名副其实马后炮的代表。

说到马后炮的代表还有更夸张的,就是社交媒体像我这样的素人理财博客。像我这种无开班授课收会员的自然就不用美化我的用词与组合,有1说1,亏损就是亏损,最重要是最后能从中学习到什么。在股市我们要学会接受失败,因为没人能永远准确无误的预测股市,有的话就是所谓的市场营销。

什么是市场营销?所谓的市场营销就是这一个人其实不必很厉害,只要包装得好就行,那么自然会有很多人愿意去追随。比如传统咖啡店RM2.50的咖啡就比Starbuck的好喝很多,可是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付出几倍的价钱去购买星巴克。

投行有一点较好是说话不会太抽象,目标价与未来业绩预测都记录在案。我发现"很多素人理财博客"都只敢写未来展望,不敢把所有组合显示出来,因为很容易被打脸。那么在亏钱时就能神不知鬼不觉,赚钱时就能大肆宣传。

比如理财嘛嘛档在2022年的展望就写到: 选股方向从下而上筛选,集中在2022业绩大概率能实现双位数增长,资本支出强劲,稳定扩张,具有盈利复苏/增长潜力/特定主题。选股主题围绕在复苏,升息,价值重估与增长潜力。如果我不列出个股那么涉及的公司就会有很多,那么无论2022年如何都好我都能拿这其中几家的公司出来吹嘘。下跌的我只要静静就好反正没人那么无聊去捉我痛脚。长久下去就能把一个人包装成在世诸葛,拥有神机妙算的能力,任何市场仿佛他都能捞得风升水起,那么你才愿意心甘情愿的把学费双手奉上。成为会员后,幸运的会继续大力支持增加他们的可信度,不幸运的早已在股市消声灭迹努力打工去了。

还有一种更夸张,就是刚成为基金销售员的新鲜人。多年前在金融行业工作就看到不少这样的新鲜人不断的在"销售业绩"与"良心"之间挣扎。一个好的销售员未必是一个好的基金代理,可是大部分好的基金代理都很难成为好的销售员,这就是所谓的"conflict of interest”在做怪。为了拼业绩,为了销售有额外佣金的基金,他们必须埋没良心硬着销售不适合他们客户的产品。这些基金代理新鲜人的销售名言就是: “你看这个图表,虽然短期会有一些波动,可是长期在人类与流动的资金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股市长期都是平稳向上的!" 结果大部分人一买就是亏个好几年都没办法把付出的佣金赚回来。

好吧,我说的话可能很刺耳,可是这就是现实。所以学会独立思考,三思,三思,再三思很重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马股30家股息股: 3月份业绩与股价表现更新

资产配置 Part 2: 我の股息组合的搭配

2024年5月定期促销, MMF与其它低风险理财工具利率更新(May 2024 Malaysia Fixed Deposit Promos & MMF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