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y & Hold"策略并不适用在马股大多数公司

 

*我用了大多数这一词,避免有人举例10年前买了xxx,现在已赚了xxx,因为的确马来西亚还是有些股息股适合抱着等收息的,只是大多数并不是如此。

那天有个读者说到,我读了很多投资的书,上了很多课程,也抱了一段时间,可是最后投资绩效还是很不理想,倒不如把App删了不看更好,搞不好几年后回来又是一条龙。

这段话让我想到一篇文章叫做"投资的美德"。很多人以为只要做被认为"正确”的事,比如长期持有不卖,阅读所有大师投资的书籍,学习分析财务数据,阅读财经新闻,追踪财报,每日努力研究潜力股等等等,就能在投资市场获得好成绩。很可惜投资市场并不是一个收集许多"投资美德” 或者努力就能赚大钱的地方,有时候过度努力反而适得其反。我尝试过所以也希望你们不要重蹈覆辙。

学习要用对方法,努力要用对地方,不要把对的方法用在错的地方。比如"Buy & Hold"可能适用在美股市场,却未必适用在马股。为什么我会这么说?

其一: 马股大多公司都受周期性质影响,公司的盈利会随着经济周期大起大落,而股价同样是如此。比如种植公司就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棕油价高峰时,棕油公司的股价会因为市场的乐观情绪被推至高峰;反之则会在片刻间被打入冷宫。如果你不幸在半山腰买入周期股,幸运点就只是山南山北走一回,回到原点,还赚了点股息;不幸运的话就是公司熬不过低迷期被收购打包了。

其二: 马股大多公司并没有像美股那样的护城河,因此很多公司可以在几年内持续赚大钱,可是却无法持续很久,能做到的寥寥无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在全球市场的开放下,这些公司会面对新的竞争者与挑战,要是行业门槛过低的话就会面对削价竞争造成利润下跌,无法生存下去。

其三: 马股太多炒股与家族企业的存在。很多上市公司老板的行为就是单纯把上市公司成为自己敛财的金库,时不时马股也会爆出假账丑闻。很多上市公司并不愿与股东分享公司赚到的钱,有些甚至通过内幕消息交易自己的股票来增加自己的财富,这类型的上市公司出现过太多。由于马股大多公司都是家族,亲戚或密友持有,所以很难阻止这类内幕交易的发生。可能你心想我要长期持有与公司同在,可是这些家族那会管你那么多,赚够了就离场套现下市了,最后留给你的只是无奈,再也无翻身的机会。马来西亚的市场太小,只要很少的资金就能牢牢控制股价的上下。所以,在马股你还需要避免这些缺乏诚信,不值得信赖的管理层。

最后就是马股受政治影响的因素太多,比如政治官联股。像是希盟第一次执政时许多政治官联股都惨遭抛售,而很多上市公司都必须依靠政府的合约赖以为生。

也就是这样的市场让我培养了一种习惯就是当某个公司因为乐观情绪被推至高峰超出我认为的价值时,我就会卖出我成本的部分,留下免费票参与公司的发展,即使我再看好这家公司的长期前景都好。这样的做法的理由是其一我保护了我的资本,其二避免股价在未来屡创新高的情况。这一个做法我特别喜欢用在IPO公司,比如最近抽中的LGMS要是在上市首日就全数套现,那么我就不能享受现在的升幅。而这样的做法我也在这几年用在Penta, SAM这些公司。

如果出现下跌的情况而公司又走下坡该怎么办呢?那么我就会先看我的观察名单中有没有风险回报率更好的公司,如果有我会果断换马,绝对不会因为亏损死死抱着不放,当然这样的做法也有一定的风险就是换了亏更多。

总结的说就是虽然我并不是个趋势投资者,但也不是一个典型的死抱不放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在马股越久,你会发现越多离奇的事。你要知道我们只是很小很小很小的投资者,管理层并不会理我们死活,生杀大权在他们手里,我们也没有所谓的内幕消息,所以绝对不要和股票谈恋爱,在股市我们要做个渣男渣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马股30家股息股: 3月份业绩与股价表现更新

资产配置 Part 2: 我の股息组合的搭配

2024年5月定期促销, MMF与其它低风险理财工具利率更新(May 2024 Malaysia Fixed Deposit Promos & MMF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