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作为一个马劳的心路旅程与近期对生活周围人事物的感慨 (长文)

在网络上看到一个问题问说: 打工仔能不能致富?我的答案毋庸置疑是绝对能。首先怎样定义致富是一个问题?有些人的眼里100万可能已经叫做致富,有些人可能要200万,500万,1000万甚至更多才叫致富。我的定义是只要在没有任何主动收入的情况下,我的钱足以在我有生之年让我的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也能同时满足我内心的基本需求即代表我成功致富。当然你也可以有你自己的定义,你我的需求自然有所不同。像我只要有健康的身体,一个能遮风挡雨的家,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书房,一个小小的花园,老时种种花,偶尔牵着另一伴的手在花园喝个下午茶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财富了。


致富有两种含义,一种是外在的财富也就是金钱,另一种则是内心的富足。比起金钱的数目,我更注重在内心的富足,所以我必须清楚知道我未来要的是什么,我又如何能达到这样的生活,而不是漫无目的一日度一日,直到发现的时候已经两鬓斑白。尤其是很多像我一样在他国打工,远离家乡的人,有者更需远离自己的家庭,许久才能见另一伴一面,忍着思恋与痛苦只因为要扛起养家糊口的责任。我就有个好兄弟,拥有两个刚上幼稚园的孩子,他们除了知道镜头前的这个人叫做爸爸,其余的都一无所知。每次看到孩子看了看镜头就跑去玩耍,我可以感受到我的这位同事是多么的无奈。如果可以我相信他也想要回到家人的身边陪伴他们一起长大,可惜的是现实生活不允许。为了孩子能获得更好的生活,健康的饮食,得到最好的教育,这位爸爸必须咬紧牙关撑下去。而看着孩子健康的长大,在镜头里活蹦乱跳就是他人生最大的欣慰。

曾经我试着拿起计算机算了算,假设我3个月才能回国看望一次家人,假设父母有幸活到80岁,按照现在60岁的年龄,留给我与我父母见面的次数已经不到100次,如果每次见面的长度只有一天,很可惜的是留给我们只有不到100天见面的时间。人嘛,别总是等到说再见的时候才开始珍惜,最后你会发现留给你我的只剩下遗憾。

在新加坡我看过很多刚踏入这里工作的年轻人,从马来西亚背井离乡来到这儿工作,辛辛苦苦存了一笔钱,最后选择在马来西亚买车,买房,买名牌,车子一年比一年豪华,屋子一年比一年大间,名牌一年比一年多,辛苦了很多年,留给自己的最后总是刷爆的信用卡账单,与数额越来越高的车期,屋期,最后不得已的情况之下留给自己的最后一条路就是继续在新加坡工作直到身体再也无法劳动的那一天。唯一的希望就是到Singapore Pools希望自己会是这一次的幸运儿。其实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吗?如果是我没有意见。

比起钱,健康与家人永远在我的第一位。既然我们选择背井离乡来到国外打工,要的就是赚取比马来西亚更高的收入让家人有更好的生活,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充足的规划充分的利用辛苦赚来的每一分每一毫。每当我说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总是很多人会说: “Yier,做么你这个人那么现实的,开口闭口都是钱钱钱”。其实老实说我不是现实,而是心虚,因为我知道此刻我的能力要是放弃在国外的工作,我是无法在自身的国家取得相同的收入,所以我只能努力提升自己,准备好子弹,那么即使回到国内无法取得相同的收入我也能满足生活一切所需,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常常为了吹捧财富自由而把打工仔贬义化,可是打工是大多数人想要获取财富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方法,甚至乎打工仔里头也出现了很多打工皇帝,他们的成就一点都不输创业的企业家。可是打工要致富规划就显得格外重要,而规划的第一步就是设定目标。试着想想10年,20年以后你想要怎样的生活?而这样的生活必须满足那些条件?

打工仔除了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外,要做的就是想办法让自己赚到的钱获取第二份收入,做出最恰当的资产配资,而不是把自己赚到的钱去壮大他人的收入(比如买奢侈品,换名牌车子却没机会回国驾驶)。很多人常常抱怨说工作都累得半死了,哪里有时间去规划,而且我对投资都一窍不通,还是老老实实工作就好。其实时间就好像我们年轻的时候挤青春痘,都是想办法挤出来的。不管是定期,ASNB还是SSPN这些最基本的理财工具也好,总好过你把钱放在银行里纹丝不动还是拿去买不断贬值的奢侈品。尤其是在新加坡打工的人无法享有EPF,其实你有心也能自己通过网络存取EPF, 那么老时至少还有一份保障。曾经有个人是这样回答我的,只有花出去的才是真正属于你的钱,存起来的总有一日是属于别人。如果这就是你的目标其实也无偿不可。

前些日子一位从小认识却多年没联络的朋友为难的向我开口借钱。其实要不是找不到其它的办法我相信他也不会阁下面子向我开口,因为我了解他自小就是是个蛮爱面子的老实人。 我还记得小时候他是个连tikam(就是一张纸,每张5仙,开了有机会中大奖2毛,5毛或者谢谢光临的游戏)都不会玩的乖乖仔,起初知道的时候还是蛮惊讶的。通过其他朋友才了解到原来是因为同龄的朋友代言了网络赌博游戏,不断拉拢身边的朋友加入,让他在出尝甜头后深陷这个沼泽。以至于从开始到10令吉,到50令吉,100令吉到每场的1000令吉,最后短短几个月就亏了1/4个百万。幸好他才刚踏入3字头,一切都还来得及。很多人很讨厌规划,因为规划很麻烦,所以把寄托都放在能让自己一步登天的工具。可是现实是血淋淋的。就像股票赚大钱的人会到处炫耀张扬,而很多亏大钱的人只能静静的自己承受。其实十赌九输人人都懂,可是很多人都受不住这些诱惑,以至于类似的故事在你我的身边不断上演。如今赌博网站在网络上林立,一个不小心就会深陷进去,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连尝试都不要尝试。即使是你认识多年的好友拉拢你加入,都要坚决说不。

✍理财规划是很个人的事

前些时候与老同学聚会的时候就有个从事外汇投资的同学在大刀阔斧的讲述自己的丰功伟业。当他问起其他人都在投资些什么的时候,有个朋友就说我不太懂投资,都把钱放在sspn里头存给孩子而已。哪里知道这段话马上惹来他开启疯狂吐槽模式,认为他过于愚蠢,应该和他多学学如何投资。之后听他说了半天,原来他所谓的外汇投资其实更像是非法金钱游戏。 踏入投资以来其实我都很少主动与认识的人谈起投资,除非朋友主动问起,不然我从来不会高谈阔论,不是我自私,而是我知道投资是很个人的东西,在我身上work的东西未必在他人身上有一样的效果,多说多错,管好自己就好,也可以说是我心虚。 慢慢的我也不再与认识的人谈起投资,情愿把我懂的,学习到的与整理了的功课分享在网络,因为与认识的人谈起投资总是潜移默化的想要对方认同你的看法,最后也只是伤了友情。在网络不一样,我是主笔,我可以自由的抒发不必在意读者的感受,认同的自然会留下,不认同的我也不必挽留。

理财投资久了,你会发现到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知识,需求,风险承受能力亦有所不同。在理财投资这条路上没必要硬把自己的观念强加在他人身上,有些东西在A身上很适合,可是换到B身上就不一样了。重要的是你要清楚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就好像我们筛选股票可以用基本面,技术面,感觉面还是方便面都好,最终都只是要赚钱,不必为了维护自己至高无上的尊严与准则去批判和你思想或采取不同方式的人。我们可以说出或写出自身的看法,至于别人接不接受那是别人的事,不要过于强求。 网络上总有很多批评只放定期不投资的文章,其实我觉得一点都不必要,就好像我有位只放sspn的朋友经营着出口蔬菜贸易,对他来说搞好自己的生意就是最好的投资。

其实这些都是最近我对周围发生的事的感慨,我想说的是即使我们是别人眼里微不足道的打工仔,但是我们都是某个人(ex. 孩子,父母,妻子)眼里的英雄,不要轻易觉得你低人一等,你我赚的都是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我们应该感到自豪。不必总是与他人比较,看到别人有大车大房而怨天尤人,努力让自己过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好。加油各位~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马股30家股息股: 3月份业绩与股价表现更新

资产配置 Part 2: 我の股息组合的搭配

2024年5月定期促销, MMF与其它低风险理财工具利率更新(May 2024 Malaysia Fixed Deposit Promos & MMF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