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被盗事件是个人的缺失,还是银行真的有漏洞?


从过去的信用卡频繁遭盗刷事件,再到后来的借记卡,网购apple.com盗刷,现在慢慢演变成无论定期,电子钱包都好,这类的事件几乎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不仅仅是马来西亚,就连以安全闻名的新加坡其实也屡次发生类似的事件。

这些所有在报章上的案件相信只是冰山一角,不禁让人难免怀疑这全都是个人的缺失吗?

21世纪宁可丢失钱包,都不要丢失手机。有没有想过如果你的手机不见了会发生什么事?

科技发达的今天,一机在手,世界我有。可是这个手机要是一个不小心弄丢,你的个人资料,邮件,号码,社交媒体,个人隐私,银行户口全都会曝露在危险当中。

科技的进步让我们踏入了无现金时代,可是我们的网络安全系统,又或者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是否又有跟着时代一并进步呢?还是说我们马来西亚现在已经成为了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的犯罪胜地?

虽然我相信大部分的案件并不是银行安全漏洞的问题,可是银行的职员会不会有害群之马泄露客户资料呢?尤其是大多数银行职员只要知道你的名字就可查询你的个人资料,银行户口有多少钱,有没有定期。你有没有发现到银行的banker最爱打给那些有定期的人推销金融产品?

诈骗案件防不胜防,除了依靠这些金融公司的安保系统,我们也只能提高自己安全意识不让自己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最基本的安全意识就是:
不要随便下载来历不明的APP,更惨的还要你输入银行资料
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Link
除了必要,不要绑定你的银行卡
不要使用公共WIFI
不要随意把银行卡交给他人(比如在餐馆结账时直接把卡拿给服务员,正确的做法是应该在你的眼皮底下完成刷卡这个过程)
设定每天的交易限额
不要透过电话泄露任何个人信息(银行或政府机构是不会要求你在电话透露个人资料的)

此外,我的做法是:
一般上我相信大家都会拥有两张银行卡,一张是我专门用来支付所有账单的,一张则是单纯放暂时没用到的钱。而那张用来支付账单的卡只会存入一个月所需支付的账单的金额,所以即使被盗,我也限制了我的损失。

再来很多人也说到把钱放到定期就不会那么容易被盗,可是近期这类的案件还是发生了,而那种只能去柜台才能领取的定期相信才是最安全的,只是会这样做的人只是在少数。

另一个做法就是把钱放在你的投资户口(比如股票投资户口),在你股票投资户口的钱要提款就只能转入你名字底下的户口,所以避免了被盗的风险,此外还享有1.XX%的利息。再来如果是有段时间不会用到的钱,无论是固定价格的ASNB还是SSPN都会是你存钱的好地方,银行已经不是唯一存钱的途径了。

另一个做法就是把钱放入money market fund, MMF是货币市场基金,风险几乎与定存差不多,不过利息基本上是每天结算。科技的进步,其实你也不必再通过中介存放MMF, 像是FSM, Stashaway, Kenanga digital invest都有MMF的产品,不过T&G就算了吧,因为它是直接与你的e-wallet相连接的。

我相信大家都有各自的方法,不过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把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如果你真的不幸中招,第一步就是赶快通知你的银行冻结你的户口,再向警方报案,同时你也可以选择向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进行投报。

然后赶快记录你在什么地方进行过消费,有没有银行卡不在手上的时候,又有没有绑定银行卡在任何平台,这些都可以加速案件的调查。

一般上银行都有自己的机制去处理这些案件,只是你知道的一拖可能就是好几个月,像是银行本身都有购买保险,所以相信大部分的人还是有办法索偿成功,只是这个过程真的是劳心又伤神。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马股30家股息股: 3月份业绩与股价表现更新

资产配置 Part 2: 我の股息组合的搭配

2024年5月定期促销, MMF与其它低风险理财工具利率更新(May 2024 Malaysia Fixed Deposit Promos & MMF Update)